当前位置: 首页 > 队伍建设 > 法苑文化
台安法院有这样一支队伍
——台安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纪事
作者:杨波  发布时间:2013-05-08 13:56:43 打印 字号: | |
  每当你走进台安县人民法院,司法警察的身影就会闪现在你的眼前。他们是最基层的政法工作者,他们是台安法院面向社会的第一个窗口,他们在树立和维护着台安法院的总体形象,他们的工作直接决定着全院审判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。

  台安法院司法警察大队是一支朝气逢勃的队伍,是一支思想作风过硬的队伍,是一支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队伍。一个又一个的荣誉是他们对法警事业追求的最好证明:2011年鞍山市法警工作现场会在这里召开。2011年、2012年连续被本院评为先进集体。2012年分别被台安县政法委、鞍山市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政法单位,并荣立鞍山市法院系统集体三等功。这一串串闪光的足迹,凝聚着他们对党、对人民、对法警事业的忠诚,也是他们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印证。

  近年来,台安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始终坚持“政治建警、素质强警”的宗旨,认真履行职责,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和执法能力建设,不断提升警务管理水平,为全院审判执行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警务保障。

                  以人为本,打造钢铁般的精锐之师

  几年来,法警大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,严字当先,科学管理,把提高队伍素质放在首位,扎扎实实抓好队伍的自身建设。

  政治建警。法警大队始终把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作为首要任务,确保每名法警在任何时候、任何情况下都坚决服从命令、一切听从指挥。分管院长、大队长不定期的找法警谈心,掌握思想动态,增强他们的爱岗敬业意识,树立正确的权力观、价值观。先后组织学习《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内务条令》、《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执法行为规范》、《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值庭规则》等相关规定,并要求每人对照自身的执法差距撰写学习心得。结合“警示教育”、“典型案例”的学习,提升法警的法律意识、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,使之具备高度的政治觉悟和良好的思想品质。在日常执法工作中,从小事做起,对法警的着装、仪容、举止、称谓、交谈、接打电话、参加会议等礼仪都作了严格的规定,不断提升法警的形象。

  制度管警。“没有规矩,不成方圆”,制度建设是台安法院司法警察工作实现规范化的根本保证。法警大队狠抓制度建设,着力构建规范化管理体系,先后制定实施了《司法警察执行公务文明用语规范》、《干警考勤考核制度》、《司法警察工作管理奖惩规定》、《处理突发事件预案》等数十项规章制度,并汇编成册,人手一本。制度汇编内容涵盖法警队伍管理、警械使用、监督考核等方面,使法警大队的各项工作做到了有规可依、有章可循。同时,他们几年如一日,实行早晚点名考勤、大队每月队务会、中队每周队务会、屋内物品摆放、日常训练、大厅安检换岗及着装等各项制度。各中队实行中队长负责制,保证制度贯彻到每个岗位,责任落实到每个人。

  训练强警。法警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他们必须具备良好的体能、特殊的技能和强有力的战斗力。法警大队按照《人民法院司法警察训练大纲》的要求,认真贯彻“严格要求、严格训练”的方针,坚持集中训练和日常训练相结合,坚持每天利用午后3点以后的时间进行训练。平时在周末集中进行队列、押解、看管、值庭、安检、擒敌拳、警棍术等科目的业务技能训练。选择适应时间训练,妥善解决了工作与训练之间的矛盾。无论是炎炎夏日,还是凛冽的寒风中,都有他们刻苦训练的身影。艰苦的训练不仅锻炼了他们的体能,提高了技能,更是磨炼了他们吃苦耐劳的坚强意志,从而提高了他们服务审判、执行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。

                  夯实基础,营造良好的警务环境

  法警大队紧紧围绕规范化建设的总体目标,坚持高标准、高起点,大力推进司法警察工作的基础建设,树立了司法警察大队的全新形象。

  开拓警力。近年来,法警大队通过招考、聘用等方式,不断扩大法警队伍,为开展各项警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警力保障,有效缓解了执法办案警力不足的矛盾。目前法警大队有法警19人。同时,选派经验丰富、政治坚定、作风优良、有责任心的法警任大队长、政委。

  完善设施。为保证羁押安全,改建了羁押室,使之具备防撞、防自残、自杀、防脱逃等功能。先后设立活动室、法警训练室、监控室、值班室,法警办公环境的改善,促进了工作效率的提高。

  强化装备。“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”,法警大队先后更新了囚车一辆,电脑四台,购置新式警用装备、网枪、对讲机等。配备了用于个人防护的防暴盾牌、头盔、防刺服等,从而基本实现警务装备的现代化、标准化,为加大执法力度和防护自身安全提供了切实保障。

                  创新机制,提供优质的警务保障

  法警大队不断围绕履行职责,以推进工作机制改革为载体,创新工作机制,探索新思路,加强执法能力建设,为全院审判执行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警务保障。

  “五严制”,成效显著。在服务刑事审判中,面对刑事被告人情况复杂、押解量大等情况,他们探索出“五严制”的工作方法。即提押被告人突出“手续严”,防止提错被告人;路途中突出“监视严”,防止被告人脱逃;候审时突出“看管严”,防止被告人串供;开庭时突出“值庭严”,防止被告人有危害法庭安全的行为发生;警卫法庭时突出“检查严”,保障法庭正常工作秩序。凡提押在鞍山关押的人犯时,他们都要起早贪晚、克服严寒酷暑等困难。尤其对多人团伙案件,抢劫、强奸、爆炸、纵火等恶性案件,法警大队都要提前对行动的时间、路线、警力配备、使用警械、岗位分工及可能出现意外情况的应对和处置作出详细的计划和安排,做到分工明确、责任到人。2011年以来,法警大队共值庭348次,押解人犯503人次,无一脱逃、自杀、自伤、行凶、串供等事故发生,圆满完成了押解、值庭等任务。在保障民事、行政审判过程中,实行监控室时时监控和法警巡视相结合的办法,维护庭审秩序,以保证民事行政审判的顺利进行,2011年以来,制止庭审突发事件10起。近几年,配合执行出警58人次,有力地协助了执行工作的开展。这些数字听起来简单,但点点滴滴成绩的取得,无不凝聚了每位法警的辛勤劳动和汗水。

  维护秩序,随处可见。在正门警卫室,他们严格执行“外来人员登记、电话请示领导、电话联系干警及对可疑人员安检”的各项制度,有效地阻止了无关人员与车辆的进入,确保了办公区域的安全。在院内每天由两名法警巡逻,发现可疑人员及时询问,切实做好日常巡逻工作。每逢节假日院内值班,全部由法警大队担任,确保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有效控制,提高了机关的安全系数。

  安全保卫,百密无疏。法警大队把加强安全保卫,创造良好的审判办公秩序、保障审判人员的人身安全做为一项重要职责。相继建设了电子监控系统、安检系统和红外线报警系统。在审判大楼、公共办公区、楼道及院内四角均安装了摄像头。在法警值班室设置了监视显示仪,设专人负责监控,观察院内各个部位的状况,做到发现问题,及时处置;在诉讼服务中心入口处设立电子安检门、X光安检机、手持安检器等检测设备,由法警负责值班,坚持“逢进必检”的原则,对进入审判区域的当事人和旁听人员进行严格安检、文明安检。2011年以来共对88574余人次进行安检,查出并没收管制刀具18把,查出违禁物品2件;在院内安装红外线仪,消除监控盲区,增强夜间保卫的安全性。

  人们常说,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。台安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的每一员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工作着,他们用实际行动站好自己的岗,让党和人民放心,让院领导放心,让全院每名同志放心。为了台安法院这方净土,他们深知肩上的责任和前方的道路是那样的任重而道远,要将文明执法当作信念,一步一个脚印的实践着、前行着,继续为法警工作谱写一曲曲奋进的旋律。
责任编辑:杨波